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搭建行业科技标准化平台 助力合格评定高质量发展——CCAA科技标准化大会暨科学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22年7月7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科技标准化大会暨科学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韩毅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出席会议并做“国际标准化趋势与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王海舟、庞国芳、程京院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质量监管司、标准技术司、标准创新司、认证监管司、认可检测司、科技和财务司相关司局领导到会指导;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朱光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科技标准化工作报告”。大会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副秘书长周琦主持。

   韩毅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科技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的重要作用。“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中,多次提到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发展和建设,明确了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

韩毅认为,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在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的科技发展和学术进步,重视科技标准化工作,注重科技标准化的人才培养以及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国际标准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对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科技标准化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大局,结合市场监管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协会职能,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为实现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标准化支撑;二要团结联系广大科技标准化工作者,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并举,注重科技标准化对市场监管的有效支撑,提升科技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合格评定领域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三是要发挥团体标准的优势,释放团体标准化活力,要结合市场需求,做好团体标准宣传和培训工作,满足合格评定领域对科技标准化工作的需求;四是要加强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科技标准国际化水平,做好科技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到国际化工作;五是在做好服务总局,对接相关业务司局的同时,继续做好TC261秘书处工作,做好行业标准的日常管理工作。要重视科技标准化的服务工作和学术交流的保障工作,以务实的作风和有力的措施,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科技标准化工作健康发展。



朱光沛在致辞时引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和习近平总书记“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论断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等重要论断,强调了科技兴会的重要性。朱光沛指出,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技术共同组成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技术体系,包含关键技术和装备、技术机构、技术队伍、技术平台、信息资源、技术服务等内容,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成立第二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目的,就是发挥协会在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健康有序发展,为政府、行业、会员、社会提供与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相关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提高服务效能,组织科技力量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标准法规制定等活动,推进科技进步和质量提升,为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科学化建设、标准化发展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朱光沛强调,要充分发挥两个委员会的引领作用、合力作用、服务作用、平台作用、举荐作用和国际交流作用,真正凝聚起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科技标准化力量,成为实现优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平台。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科技标准化健康发展,为合格评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力量。



黄继先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科技标准化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体系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服务领域发展、发挥社会组织优势、推动科技标准化创新发展,对接ISO/CASCO、推动与国际标准接轨,提升标准水平、赋能行业发展,发挥市场作用、推进团体标准建设等6个方面回顾了过去十几年间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在科技标准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从新兴技术迭代的挑战、数字时代的挑战、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挑战、合格评定对象从“有形”拓展到“无形”的挑战分析了当前协会科技标准化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依托专家智库资源开展前瞻性研究,发挥协会平台作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坚持科技标准化赋能、助力科技创新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满足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优化标准化供给结构、引导团体标准健康发展,积极对接管理部门、当好参谋助手,坚持以人为本、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规划了协会未来5年科技标准化工作任务。

黄继先表示,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既是协会组建的两个智库型委员会,更是各位委员发挥专业优势,为合格评定科技标准化发展贡献力量的平台。希望第二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院士、顾问,能为新一届“两委”工作谋发展、指方向、出主意、定计策;希望在未来5年内协会的科学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能够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在认监委、标准委、质量发展局、质量监督司、科财司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共同为合格评定科技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为合格评定科技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朱光沛、黄继先分别向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院士顾问、副主任委员和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顾问、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会议同时为获得“2021年度合格评定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协会第二届科学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2021年度合格评定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认证认可协会

体验课程
在线培训报名
姓名:
电话:
学历:
课程:
收件地址:
 
版权所有 注册审核员培训中心网-CCAA审核员培训考试指导网站(北京欧科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09065624号-1 网站建设
联系人:赵老师  座机:010-89512597 手机: 13391636075 微信号:13311295030 邮箱:2592591588@qq.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