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核员学习之家 > 审核经验

质量体系审核案例分享

 根据审核计划的安排,审核组长在陪同人员周部长的带领下来到总经理室,询问张总经理质量方针内涵是什么,周部长立即代替做了完整的回答。审核组长对回答表示满意,张总经理希望审核员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服务,审核组长为了满足其要求,立即向张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前天刚审核过的一家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技术改造方法,张总经理认真做了记录,并表示衷心感谢。

张总经理接着介绍了实施管理评审的情况,上个月召集了公司质量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管理评审,质量管理部周部长汇报了内审及其整改情况,质检科汇报了产品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客户服务部汇报了售后服务用户意见的反馈情况。会议确定了公司总体的整改要求,会议记录得很详细,并将会议记录分发到各个部门。审核组长随即查阅了分发记录,非常完整。审核组长很满意并结束了对管理评审的审核。

根据以上案例情景,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案例回答,审核组长明显违背了哪个审核原则?

2)该审核组长对管理评审的审核是否适宜?为什么?如果你去审核,你会怎样审?

1)审核组长明显违背了保密性的审核原则。审核组长应审慎使用和保护在审核过程中获得的信息,审核组长不应为个人利益不适当地或以损害受审核方合法利益的方式使用审核信息。

2)审核组长对管理评审的审核不适宜,审核内容不全面、完整。如果我去审核,应在原审核的基础上,补充如下内容:

a)询问总经理最近一次组织的管理评审的工作流程、频次和内容,及评审目的是否能持续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并与其战略方向保持一致;

b)查相应的管理评审文件,是否包含了管理评审的输入、输出、会议记录及相应的证据;

c)重点查管理评审输入的内容中是否包含了以往管理评审所采取措施的情况、与质量管理体系相关的内外部因素的变化、顾客满意和相关方的反馈、不合格以及纠正措施、资源的充分性、过程绩效以及产品和服务的符合性、监视和测量结果、外部供方的绩效、应对风险和机遇所采取措施的有效性、改进的机会等有关质量管理体系绩效和有效性的信息,包括其趋势。

d)重点查管理评审的输出是否包含了组织改进的机会、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变更、资源需求。是否留有证据,抽查管理评审报告。

 

体验课程
在线培训报名
姓名:
电话:
学历:
课程:
收件地址:
 
版权所有 注册审核员培训中心网-CCAA审核员培训考试指导网站(北京欧科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09065624号-1 网站建设
联系人:赵老师  座机:010-89512597 手机: 13391636075 微信号:13311295030 邮箱:2592591588@qq.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